松阳新闻网导航
总站·浙江在线  浙江网闻联播  《浙江日报》  《丽水日报》  《处州晚报》  ;新闻热线:0578-8061733  8062468  投稿邮箱:zgsynews@163.com
 
首    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
独山论坛 微·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
    关键字:
 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> 新闻中心  >  部门乡镇 > 向美而行 我县绘就乡村“生态宜居”新画卷

向美而行

我县绘就乡村“生态宜居”新画卷

  “现在村里道路硬化,还有了美术馆,村容村貌一下子变美了,游客也越来越多了!”叶村乡横坑村村民潘福弟对近年来村里的变化夸赞不已。

  走进横坑村,漫山竹林隐隐绰绰,百年老屋黄墙黑瓦,处处皆风景。该村是典型的高山阶梯式传统村落,因村前有环村而过的小溪“横坑”而得名。村庄空气清新,传统建筑整体风貌保存完好,是生态宜居的绝佳之地。

  近年来,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推进,建设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农村成为横坑村的一项重要工作。“我们除了在环境治理、基础设施建设上狠下功夫,乡村文旅业态引流等方面也有新突破,让乡村‘颜值’和宜居指数不断提升。”横坑村党支部书记徐叶谊介绍,随着2019年叶村乡横坑竹艺村项目启动,一批批艺术家驻村改造村庄,从此,艺术为这座村庄注入了新的“文化基因”。

  艺术改变了村貌和人文气息,村庄也令艺术更日常。2023年5月,位于横坑膳垄自然村的玖层云水美术馆正式亮相并对外开放。该美术馆负责人还和村集体积极谋划竹制品共富工坊项目,村民拿出自己编制竹筐的手艺,参与艺术家的竹制品创作,并通过销售获得收益,多个艺术项目的开展,让横坑村变得宜居又宜业。

  横坑村的故事只是我县广大农村生态宜居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。近年来,我县继续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,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,积极谋划“花园乡村”建设,着力打造国际“乡愁记忆”旅居目的地,建设浙江“大花园”中的精品园。

  三都乡酉田村是国家级传统村落,这些年通过“拯救老屋行动”“三治一提升”等工作开展,村里的老屋得到修缮,环境得到整治,也让古村恢复生机活力。

  “酉田村环境好,氛围安静,我们选择了放弃城市的喧嚣,返乡在这里定居并专注于‘三农’自媒体和农创产品的创作。”返乡创业青年吴杰说。如今,酉田村有越来越多的乡村青年带着项目居住在这里,民宿群和配套服务区正在逐步形成规模,在由老屋改造而成的各式乡村创客空间里,返乡青年成为了乡村建设的中坚力量,为乡村的繁荣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。

  眼下,酉田村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相关项目即将动工,包括村内古建筑修缮、古道修复、基本公共设施建设等,将吸引带动更多游客和村民共享乡村建设的美好成果。

  据统计,我县森林覆盖率已达到80.5%以上;建立生态流量调节机制,确保所有断面水质达到功能区要求,出境水质达II类水标准;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98%以上。并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提标改造工程,目前已基本提标改造到位。整体推进农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,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100%。

作者:叶梦雨 杨俏雅 来源:松阳新闻网 编辑: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:2024年3月14日

分享到

相关新闻

网站简介 | 版权声明 | 广告刊登 | 联系我们 | 法律顾问

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:浙新办[2010]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